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合阳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力

  本报讯(记者 张建锋 通讯员 杨莉)今年以来,渭南市合阳县不断创新监督思路、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措施,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该县不断规范执法方式,探索建立了文书规范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机制,印发了《合阳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合阳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合阳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以标准化的制度规范为行政执法监督“引航开路”。

  该县建立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和审核范围,通过“三个一”工作途径,建立健全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保障。

  该县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全程“透明化”,及时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事项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清单、流程、服务指南等,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该县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完善执法监督案件办理程序,规范受理、调查、决定、执行、归档等重点环节,并结合实际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该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以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为抓手,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