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电影《粮心》剧本研讨会召开

研讨会现场。

  本报讯(抒方)11月24日,电影《粮心》剧本研讨会在咸阳召开。

  电影《粮心》以小麦育种专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梁增基为原型人物,讲述了梁增基59载扎根渭北旱塬,不断培育小麦新品种,促进我国北方旱地小麦丰产丰收的典型事迹。

  故事记述了1961年,大学生梁增基从南方鱼米之乡来到大西北沟壑纵横的陕西长武鹑觚塬。面对山大沟深、偏僻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梁增基靠一颗“粮心”,培育抗旱、抗冻、抗锈病小麦新品种,解决了旱区群众吃饭问题。59年来,梁增基坚持在长武县农技站开展旱作小麦育种研究工作,他坚守西部,默默奉献,在缺技术、缺材料、缺助手、缺劳力、缺资金的情况下,自力更生,从选材、划地、播种、杂交、选种、繁育到收割、脱粒、资料收集整理等样样亲自动手,凭借对科研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解决了“高强抗锈、抗旱高产、多抗优质、高产优质、用调节播期避开病毒并提高抗冻性”等五大难题,培育了国审“秦麦四号”“长武134”“长旱58”“长航一号”等小麦良种,在陕甘旱区和河南、山东部分旱区推广累计过亿亩,小麦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该片计划由咸阳宇航守望影视文化公司出品,咸阳市科技局、国广中传(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公司、北京蒙太奇环球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