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专业廉洁护稳定 智慧系统提效率
——空港新城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小记

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纠纷。

  “家属们是真心感谢你们,这次你们就不要再拒绝了。”11月10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里,韩国锋(化名)为人民调解员张特娃、刘建军送来了一面“迟到”的锦旗。

  为什么说迟到呢?因为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

  2018年11月,空港新城一家企业所属车辆在行驶时,不慎将秦汉新城正阳街办舒家村村民钱某撞成重伤,后死亡。为妥善处理事故赔偿和善后事宜,双方代理人找来底张街道人民调解员张特娃、刘建军出面调解,韩国锋就是钱某一家的委托代理人。

  “整整一个礼拜,我们每天往返于钱家与企业之间协调。”张特娃说,在调解中,他们充分了解了实际情况,“钱某是全家的生活支柱,妻儿有残疾,孙子还小,因此调解必须越快越好。”经过耐心调解,双方最终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钱某家人对调解结果也表示满意。

  事后的近两年时间里,钱某家人多次要送礼物感谢张特娃和刘建军,但都被婉言谢绝,他们只好委托韩国锋送上了一面锦旗。

  “干调解工作,我们不求回报,只求公正圆满、群众满意。”张特娃悉心调解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好评,为辖区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空港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张特娃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在空港新城,还有许多像张特娃一样工作在基层的人民调解员,他们深入了解群众冷暖,帮助当事人架起沟通“连心桥”,化解百姓矛盾纠纷,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成为稳定基层、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

  为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信息化、便民化,今年以来,空港新城还大力推广“智慧调解”系统,优化调解资源,监测社会矛盾,有效提升了调解效率。

  “以往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要调解,通常要先到属地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并提交相关的证据材料,经审核后才能被受理。”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司法局)乔任飞介绍,“现在,咱们辖区居民只需要在手机微信里搜索‘帮忙有一套’小程序,就能找到‘线上人民调解业务受理端口’为其排忧解难。”

  依托辖区2家调解工作室身处基层的优势,空港新城积极对外宣传“帮忙有一套”小程序,促进辖区居民对智慧调解系统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在线申请案件调解及法律咨询的使用率。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共建立村镇两级调委会46个,以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委会、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人民调委会、信访纠纷人民调委会、征地拆迁纠纷人民调委会等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员323人。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活动124次,预防矛盾纠纷64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2件,调解成功178件,成功率97.8%。扎实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为空港新城无黑恶城市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宋雨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