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深夜“闲逛”的可疑人

民警追回被盗物品。

  本报记者 梁爽

  深夜时分不在睡梦中,却驾车从咸阳市泾阳县赶到西安街头“闲逛”,这3名90后小伙究竟所为何事?11月20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民警给出了答案。

  11月9日一大早,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接到了市民杨先生的报警。他称自己停在曲江海洋馆附近路边的一辆路虎车,车玻璃被砸,车内2瓶五粮液酒、1张加油卡和300元现金被盗。

  接到报警后,大雁塔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周边监控视频调取排查,可惜车辆停放位置处于监控盲区,临街无24小时营业店铺,也很难找到目击证人。

  尽管如此,民警们并没有放弃,一边进行视频排查,一边对案发现场进行详细取证。随着监控视频排查范围不断扩大,民警发现有可疑男子在街头“闲逛”。

  在进一步摸排走访中,民警确认“闲逛”的男子是泾阳小伙刘某,且有盗窃前科。经过缜密侦查,刘某异常的作息引起了民警高度怀疑。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刘某经常和同村的徐某、王某居住在泾阳城关镇某快捷酒店,几乎每天22点离开,4点才回酒店。他们经常开一辆陕U牌照的白色商务车到西安,然后在街头“闲逛”。

  11月18日夜,当3人相继离开酒店后,王某驾驶白色商务车径直前往西安城区。在行至莲湖路附近时,王某突然停车并鬼鬼祟祟靠近一辆高档越野车,行迹十分可疑。见此,跟踪多时的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抓获。经突审,王某对其在大雁塔附近砸车玻璃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当晚,他曾在大雁塔附近接徐某和刘某回泾阳,当时徐某手里提着2瓶五粮液。

  结合王某交代的情况,民警连夜赶到刘某藏匿的酒店,可刘某已经离开。11月19日3时许,民警在刘某老家将其抓获。据刘某交代,他负责望风;王某负责开车和销赃;徐某负责砸车玻璃、进车内盗窃。被抓当天,他们原计划再次作案,之所以未动手,是因为徐某醉酒,无法行动。

  徐某家住在一处老旧小区的6楼,常年无业,曾因盗窃被警方处理,其妻带着幼子离他而去,他一人独居。民警到徐某家后,确认人在家中,却怎么也叫不开门,担心其身体状况,联系物业和邻居,至7时许,这才将醉酒的徐某叫醒。

  据记者了解,刘某30岁,曾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在服刑期间认识了28岁的狱友徐某。重新回归社会后,依然无所事事的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对夜间路边停放的车辆“下手”,盗窃车内财物。但由于两人都不会开车,所以刘某想到了自己的表弟王某。

  经讯问,3人对砸车玻璃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交代了近一个月内凌晨多次在市区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其中一起盗窃车内茅台酒的案件已落实,2瓶茅台酒被追回。目前,嫌疑人均已被雁塔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