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失联17年,团聚在泾河

  本报记者 董永军

  老崔的事情如何妥善解决,一连好几天,让天汉路派出所民警赵航航在心里惦记着。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第十四届全运会顺利召开,3月17日,西咸新区公安局秦汉新城分局天汉路派出所警务人员朱光带领陈宇飞等人在韩家湾社区修石渡村开展拉网式大走访时,发现了住在塬下村边河滩上土坯房里生活困难的老崔。民警了解得知,老崔叫崔文红,所住的地方是井姓村民承包经营的土地。崔文红今年56岁,至今未婚无子女,父母去世早,其老家的哥哥、弟弟早年已成家。2005年,崔文红与家人产生矛盾纠纷后出走,一直再没有回去过。崔文红独自一人来到泾阳县打工,几经辗转到了2017年,他遇到了当地一名姓井的村民。崔文红帮井姓村民看管泾河河滩果园树木和林中圈养的鸭子和鸡,井姓村民为其保障基本生活,这一干就是三年多。恰好民警张柱是汉中人,他详细了解老崔的情况后,为流落他乡的老乡的境遇而感慨。在热心民警赵航航、张柱的帮助下,崔文红换上了新衣服、理了发,食宿也得到了妥善安置。分局领导得知信息后,安排分局合成作战大队民警带人赶往现场,对崔文红身份信息进行准确核查,确定崔文红系汉中市宁强县高寨子村人。确定了崔文红的真实信息后,民警很快联系到了宁强县高寨子镇派出所,确认崔文红离家出走并在外漂泊了17年,其家人多次寻找后未有消息,当时的户籍信息也已被注销。

  3月27日,得知兄弟的消息后,宁强老家崔文红的哥哥崔文有与村干部驱车400多公里赶到了秦汉新城公安分局,在民警的带领下,崔家兄弟终于在泾河河滩团聚。相隔了17年,亲人终于相聚了,但崔文红的心结还没有彻底打开,相聚后他没有跟亲人回宁强老家,因为如何回去、回去如何生活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让他顾虑重重。

  3月31日一上班,参加完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会议,一直关注此事的天汉路派出所民警赵航航便叫上同事张柱等人,赶往河滩上崔文红的家。“不管怎么样,崔文红的户籍问题必须解决。”赵航航说。赵航航、张柱等人与井姓村民和崔文红沟通决定,崔文红近期回趟老家办理户籍。记者从宁强县高寨子村村干部口中得知,村上时刻欢迎老崔回家,村里还有他将近1亩地,户口问题村里会协助他办理。听到这些暖心的话,老崔高兴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