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丹凤法院多措并举办实事

  本报讯(通讯员 杨娜 记者 李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商洛市丹凤县法院立案庭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下沉社区,开展上门调解。丹凤法院立案庭坚持“走出去”与“迎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主动与龙驹寨街道办凤麓、丹江、中街等社区对接。他们将处理纠纷的阵地前移,为社区配备笔记本电脑、网络专线等硬件设备,赠送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书籍、资料,并将社区诉前调解的案件数据并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每周派员前往社区,现场指导诉前调解工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今年一季度,该庭与社区共同调解诉前案件72件,占一审立案数量的17.95%,调解成功率达94%。

  立足岗位,提供温情服务。该庭干警从细微处入手,以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向当事人展示法院温情司法,接待农民工讨薪50余人次,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3.4万余元;制作诉讼指示牌,切实做到了为当事人省时、为法官减负。

  依托平台,强化科技支撑。该庭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平台为依托,指导当事人网上调解、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保全,努力打造便民、智能“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季度,该庭受理网上立案43件,指导跨域立案5件,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处理案件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