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秦岭脚下结出“法治果”
—— 西安市长安区四皓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侧记

  杨扬夏子

  “我们有信心将依法治村进行到底,让广大村民享受到法治成果,为平安长安、法治长安贡献四皓村力量。”3月30日,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支部书记接受采访时说。

  近日,经司法部、民政部公布表彰决定,四皓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四皓村坐落在秦岭脚下,村道路两侧分别建立了垃圾分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两个宣传长廊,在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墙上,集中展示了秦岭国家级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种类,引导群众和广大游客遵守秦岭保护条例、野生动植物保护法。

  据了解,2019年以来,太乙宫街道大力推进“花园乡村”建设,四皓村在建设景观过程中,融入了很多法治元素。2020年,四皓村又对村内的长廊、广场、公园等进行了提升改造,不断增加法治文化元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同时,四皓村把法治文化建设融入村规民约、“花园乡村文明户”评选中,将尊法、守法、学法作为文明户评选的重要指标,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

  按照街道“七五”普法规划,四皓村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并组织普法宣传员积极参加区、街道普法培训,建立了村民微信联系群,主动开展网上宣传。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法治素养,四皓村协调区司法局、妇联、人大等部门举办了法治文艺晚会,并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力量,力促德治和法治有机统一。村子结合法治村创建活动,组织调解员、保洁员、信息员、支部委员、村委员、“五老”退休人员等积极排查化解村内矛盾,提升了全村依法治理能力。

  四皓村以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始终把民主法治作为依法治村的重要内容,使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并不断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在工作中实行“阳光”作业,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重大村务村民代表定。同时,村子积极推动村民自治和村组织相互协调机制,坚持把村规民约和群众意见建议相结合、把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相结合,促使村内财产、资产分配、权利保障等有人监督,有人规范。

  四皓村针对经商户、村民、学生、租户开展了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教育和宣传。为了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村子每年在村内学校进行两次集中宣传,还充分利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和妇联的资源,有效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同时,针对刑释人员,村子成立了帮教小组,为他们送法送教。村党员干部和包村干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让民主法治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四皓村还在村级文明实践站设置了桌椅40多套,定期开展读书角、文化宣讲等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对村民进行基础法律知识培训。2020年,四皓村矛盾排查化解率达到100%,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入户开展法治文化宣传1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品等5000余份,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