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阎良法院将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讯(亓锦)为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彰显司法为民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西安市阎良区法院结合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诉讼服务水平。该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休息等候区,配备饮水机、便民医疗箱及纸、笔、眼镜、印台等物品,并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操作指引、诉讼模板等服务。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该院推动网上立案、邮寄立案、下班延时立案、周末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多渠道立案方式。

  完善绿色通道。对涉及孤寡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劳动报酬等案件,该院实行优先立案、优先执行。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依法落实缓、减、免缴纳诉讼费,传递司法温度。

  设立、整修无障碍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幼、弱、病、残、孕当事人由工作人员引导,从无障碍通道进出。

  开通网上办案。全方位进行网上立案、缴费、送达、开庭,让群众少跑腿,网络多跑路,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

  强化诉前调解。该院深化拓展由“资深法官+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成的多元解纷机制,对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且有调解可能的纠纷,优先运用调解方式,快速化解矛盾。

  加大普法宣传,干警通过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