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
我们正青春

侯永强为附近的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包子。

案发现场,郗垚鑫在进行物证收集。

罗轲正在对转向架进行检修。

  何申燕

  90年代前后出生的人,常常被形容成天马行空、特立独行的一代。小时候世界给予他们爱与关注,如今,正青春的他们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履责,将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把镜头对准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公益,永远在路上

  “在我看来,公益是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有做公益的意识,其实公益不一定要多轰轰烈烈,日常生活中,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就是一种公益。不要小看微小的力量,每个人都贡献微小的力量,那这个力量则是无穷大的。”侯永强说。

  侯永强是西安务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32岁。乐观、积极、心态好、正能量是他给自己的标签。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并且带动了身边的一批年轻人。

  2017年10月,侯永强在西安市阎良区创办了一家驾驶人考务中心。一天,加班到深夜的侯永强在回家路上发现,考务中心附近的街上,环卫工人还在清理垃圾,而这片区域正是学员们考试的场地。侯永强心里很不是滋味。从那以后,侯永强每周都会定期带着员工去街上捡垃圾,一方面给环卫工人减轻负担,另一方面让公司的年轻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经常跟环卫工人打交道,侯永强对这个群体有着深厚的感情。2018年5月,侯永强的公司正式挂牌阎良区工会爱心驿站,为2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饭菜加热、饮用水、应急、如厕等公益服务,让附近的环卫工人有了歇脚的地方。

  “叔做这个工作,好多人觉得不体面,看不上。你不仅不嫌弃,还能让叔在这休息,叔这心里真暖!”爱心驿站挂牌后,一名年纪较大的环卫工人感激地握着侯永强的手说道。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举动能让别人感到温暖和幸福,侯永强心中将公益事业做大的念头更加坚定和迫切。

  冬天,路面积雪不便出行,侯永强买来融雪剂和工具,带着公司40多名员工上街扫雪;夏天,侯永强为社区户外工作人员提供西瓜、矿泉水、冰袖、遮阳帽、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为他们带来丝丝凉意;高考期间,侯永强为考生提供“高考爱心助力车”,免费接送考生;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侯永强为一线工作人员赠送口罩2000余个;今年4月,他带着员工参与西安马拉松的应急救援工作,为参赛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作为当代青年创业者,侯永强以优质的服务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在公益道路上,侯永强将更多的人带到公益队伍中,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永远满怀热情、永远在路上。

  穷尽一切技术手段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总是拎着小箱子出现在案发现场,默默采集证据,用证据还原现场,为案件的侦破提供重要线索。即便是几十年前的积案,他们也有可能通过DNA技术获取关键线索,推动积案的侦破。他们就是法医。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法化科DNA室民警郗垚鑫就是一名法医。郗垚鑫毕业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6年初开始从事法医物证工作。

  “DNA技术比较依赖仪器,但人为因素也会直接影响检验结果。就拿2018年我们处理积案中的陈年物证来说,保存了20多年的血渍,预处理就需要一周时间。先要预判它能不能用,如果能用要选择多大的量,用物理方法还是化学方法来提取DNA等等,当时光血的检材就做了30多个。”郗垚鑫说,正常情况下,对物证的检验,一套实验流程下来最快需要七八个小时,做完检验后还需要出具详细的鉴定文书。从事法医物证工作以来,郗垚鑫已经出具了2000余份鉴定文书。

  2019年9月,郗垚鑫被选拔至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跟班进修,学习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前沿的物证检验技术。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将学习运用于实践,摸索出了一系列现场物证提取和实验室检验鉴定的改良方法,并在基层技术队伍中推广。郗垚鑫还连续于2019年、2020年负责制定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技术考核DNA部分的方案及具体落实,在考核工作中认真细致,从未错报过一次数据。

  DNA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不仅为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还帮助很多被拐儿童找到了家人。从现场勘查到检材检验,再到出具鉴定文书,虽然有时候一晚上要出多个案发现场,虽然有时候眼睛一闭就是案发现场的画面,虽然有时候付出很多努力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但在郗垚鑫看来,关乎人民群众的事情,必须要穷尽一切技术手段,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身上的那身警服。

  平凡却不平庸

  一个理工科男孩的快乐能有多简单?对于罗轲而言,那厚厚的电路图、小巧的手电筒、大大的地铁客车,就是他的快乐来源。

  罗轲出生于1999年。2020年毕业后,罗轲顺利进入西安地铁四号线运营二中心,成为一名地铁客车检车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学习客车电路图、研究客车的每一个部位甚至是零部件,熟知它们的作用并对它们进行细致检修,确保客车能够安全运行。

  别看罗轲年纪小,入职时间短,作为职场新人的他已经初露锋芒。2020年,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新项目交通运输行业选拔赛中,罗轲跟他的搭档与来自全国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运营和维保企业、职业技术学校的45支队伍同台竞技,比赛内容都是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罗轲与搭档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一般而言,检修工作都是两人一组进行,作业完毕后必须互相确认检查,以确保不漏修,确保行车安全。”罗轲说。说起自己的工作,罗轲像是打开了话匣子。有人问罗轲:“你才20岁出头,整天跟冷冰冰的地铁在一起,拿着你那小手电来来回回,不觉得枯燥无味吗?”罗轲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学习研究那一本本厚厚的电路图,熟知每个按钮、每个部件的作用,在检修工作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故障或问题所在,并且有针对性、准确地解决问题,这种成就感和快乐是难以形容的。这份工作虽然平凡,但却一点也不平庸。

  地铁检修工作需要极高的专业技术能力的支撑以及极高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任何一个小部件的故障都有可能会威胁到很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作为青年客车检车员,我深知这份工作的责任之重大,我也会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近一点的目标就是,30岁前我要成为像师傅那样的高级技工。远一点的目标就是,我希望我能够见证中国地铁的发展与变迁,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甚至是发展到我们目前无法想象的地步。我希望那个时候我能骄傲地说一句,我是看着地铁一路发展过来的!”罗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