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0日
为群众的钱匣子加上“放心锁”
——陕西公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综述

  董丽君

  银行卡被盗刷、集资被骗、投资证券期货上当受骗……近年来,陕西省经济犯罪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趋向明显,已涉及住房、就业、教育、养老、食药品安全、发票骗税等方面,陕西公安强势出击,严打经济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聚焦推动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配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主线,依法打击、积极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全面提升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整体效能,为维护全省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陕西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9名,涉案价值84.70亿元,为群众的钱匣子加上了“放心锁”。

  近年来,陕西公安经侦部门组织开展了针对地下钱庄、涉税犯罪、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专项打击行动,成功破获了咸阳“4·26” “9·17”跨境赌博非法经营案、宝鸡“11·27”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渭南“5·17”特大网络传销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反假币、反洗钱、打击涉税犯罪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比武练兵活动中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

  在虚拟币巨大经济利益诱惑下,2018年4月,沈阳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黄某以公司招收员工的名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公司总部共吸纳会员1.1万余人,涉案金额1.1亿余元,并在陕西渭南设立了传销窝点。

  2018年5月中旬,黄某为了骗取更多群众的信任,对外宣称该科技公司在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该公司摇身一变,成了以BBB软件购买股权赠送虚拟币的网络科技公司。本以为“计划缜密”,但仍被严谨认真的渭南民警在侦查中找到了其传销的破绽。经调查,该案件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民警经过数月侦查,通过资金分析,确定了第一批13人的抓捕对象。渭南市公安局成立了抓捕专班,抓捕专班先后辗转沈阳、上海、内蒙古、深圳、湖南、陕西等地,截至2019年10月29日,共抓获黄某、黄某某、孙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至此,“5·17”特大网络传销案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