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内外兼修 夯实文明根基
——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史红海 通讯员 魏文斌 刘炳科

  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坚持以“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的“双进”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法院整体工作上台阶、求突破、创佳绩。

  夯实根基  传递温度   

  “要教育引导全体法官干警人人争当文明使者、时时弘扬文明新风、处处展现文明形象,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宝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小锋在全院精神文明建设专题会议上强调。

  今年来,在常态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宝鸡中院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制度规范。细化测评内容、分值任务,明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任务要求,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最美家庭’的‘美’,不是完美,是患难与共的亲情,是相互扶持的爱情,是大爱无疆的人间情……”9月29日,“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现水玲受邀走进宝鸡中院,向全院干警分享了她孝老爱亲的故事。

  宝鸡中院充分发挥道德讲堂成风化人的载体作用,先后邀请陕西省道德模范周红亮、李岳宝、王满强以及陕西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刘玮、付敏等为全院干警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让干警感受榜样力量,达到了“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全院每年按照“六个一”要求举办道德讲堂,全体干警唱道德歌曲、诵道德格言、学道德模范、作道德承诺,共沐道德新风。

  引领风尚  绽放光彩   

  “党和群众需要我就上!”这是宝鸡中院干警李希掷地有声的一句话。今年春节放假期间,李希得知自己居住的小区需要多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配合做好大门值守工作,他自告奋勇地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宝鸡中院的80余名党员干警及时到各自居住的社区(村组)报到,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同社区(村组)干部一起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人员排查追踪、环境消杀整治、体温测量登记、防疫物品发放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