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用责任守护万家灯火
——宁陕公安城关派出所多点发力维护平安侧记

  本报记者 陈洪钧 通讯员 周怡伦 成华玲

  5月1日,宁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后,及时帮助一名3岁小女孩找到家人。“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都没见到孩子踪影,全家人心急如焚。幸好有警察同志和热心人帮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接到孩子的家长激动地说。

  近年来,宁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突出主责主业,全力维护辖区平安,高效妥善处置各类警情,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最美“警”色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3月29日,城关派出所及时将追回的19800元被骗资金返还给受害者田某。“太感谢公安民警了,我都没想到这钱还能追回来。”在城关派出所门口,受害人田某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奔行千里帮助其追回被骗资金。这样的情景,在城关派出所一年要上演很多次。

  城关派出所深入推进“破小案暖民心”活动,全力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2021年以来,城关派出所侦破盗窃案件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查处赌博案件10起、取缔麻将馆22家,办理“打五霸”案件7起;为群众找回丢失手机、电动车、自行车等物品60余件,及时阻止轻生人员7人,收到群众登门感谢30余人次、锦旗12面、感谢信8封。

  4月18日,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何女士正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后,立即安排民警上门进行劝阻。民警赶到何女士家中,发现其正在和一名自称是北京市某公安局的民警进行视频通话。民警向何女士说明情况后,接过电话向对方表明身份,并要求对方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何女士说:“我当时正准备将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告诉对方,幸好你们及时赶到阻止了我。”

  近年来,城关派出所依托“1+1+N”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和综治网格员力量,组建了专门的防诈队伍,还建立反诈微信工作群120余个,形成了“民警包楼栋、网格员包户、联络员包人”的防诈体系。去年以来,城关派出所向辖区学生家长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签订防诈反诈责任书6000余份,完成推广安装宁陕反诈小程序19000次,对省市县反诈中心推送的800余条防电诈预警信息,全部进行及时劝阻,有效预防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为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城关派出所按照“强化管控、突出重点、服务宣传”的思路,强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力度,积极为移民搬迁流动人口制发居住簿1000余本,为全县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和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