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临潼法院多方联手化纠纷

  本报讯(张杰 奥若晨)6月17日,临潼区人民法院骊山法庭法官、调解员、陈沟村村委会干部联手化解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原告姚某和被告房某曾系婆媳关系。1999年姚某的儿子去世之后,房某改嫁。自2005年起,房某与现任丈夫及姚某一直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双方因生活琐事矛盾不断。2021年,双方因排水、通行等问题产生纠纷,甚至发生冲突。辖区派出所几次出警处理,村组、街办各方调解,但矛盾未得到根本解决,后姚某诉至法院。

  法官韩晶晶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先后5次前往原、被告家中进行实地调查。考虑双方实际情况,最终在村组的协调下,在原、被告住所西侧村道上另修排水沟,解决了原告的排水问题。但对原告提出的腾房、出行问题,双方仍然存在矛盾,若仅从法律角度处理纠纷,矛盾不能彻底化解,审判效果也不佳。为了彻底化解双方矛盾,韩晶晶以“枫桥经验”为指导,以一次性解决矛盾为出发点,特别邀请调解员胡振民及村组干部,再次前往现场勘验调查,制订了详细的调解方案,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彻底化解了双方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