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护航经济发展
——汉滨法院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陈洪钧 通讯员 刘华渝

  近年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可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270件,审结4477件;受理执行案件3525件,执结2998件。

  加强平等保护

  今年7月,汉滨区法院审结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该案中,厦门某文化公司认为某微信公众号在未经其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使用其美术作品,遂以著作权受侵害为由诉至法院,要求某微信公众号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审理中,承办法官向当事双方释明著作权的相关内容、侵犯著作权的行为表现及法律后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据了解,最高法《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施行后,汉滨区法院被确立为安康市唯一管辖受理诉讼标的额100万元以下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基层法院。该案是汉滨区法院审结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不仅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也进一步优化了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汉滨区法院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订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明确了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金融诈骗、加强破产案件审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大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提高涉企案件质效、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改进司法作风、加大宣传力度等九项重点工作任务。该院办理的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案,华某勇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分别入选陕西省打击非法集资十大典型案例、陕西省市场监管“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深化多元解纷

  今年2月,因某公司拖欠挖掘机租赁费,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恒口法庭受理案件后,坚持审慎冻结涉诉企业基本账户的办案原则,通过组织庭前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方案。最终,法庭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实现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经营秩序的双赢。(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