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警官,谢谢你们!

  “感谢警官,感谢你们帮助我母亲和对她的无私关爱,特别是在她患病的时候你们对她的悉心照顾,请接受我诚挚的感谢和敬意……”近日,宝鸡籍戒毒人员刘某的儿子专程来到省西安戒毒康复所为民警送上锦旗,并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戒毒人员刘某,今年60岁,2020年1月15日被送至省西安戒毒康复所戒治。刚入所时,刘某沉默寡言,很少与人沟通,常常独自发呆流泪。看到这样的情况,大队民警及时对她进行心理干预和思想疏导,在生活上予以关心和帮助。同时,民警利用周记评语留言的方式与她交流,对她进行鼓励。渐渐地,刘某生活上的困难、戒治中的感受也在周记中一点点呈现出来。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互动中,民警帮助她打开了心结,适应了正常的戒治生活。

  10月中旬,刘某颈部出现淋巴结肿起,并伴有痛感,仅数天时间,肿起包块由一个变成两个。她一度认为自己得了重病,精神压力很大,情绪低落,彻夜难眠。对此,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民警先后4次带领刘某外出到社会医院就诊,对其做了详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恶性肿瘤的可能。当得知检查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按时吃药就可治愈时,刘某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她向民警深深鞠躬,并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今后一定会倍加爱惜身体,不辜负民警的关爱,要积极参加康复训练,彻底戒除毒瘾,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因为刘某年龄较大,入所后受到了民警的重点关注,大队领导和民警了解到她爱唱歌、爱朗诵的兴趣和特长,有意识地鼓励和指导她参加所内文艺活动。在“6·26”禁毒戒毒宣传文艺汇演中,由刘某等人编排和参演的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集演唱、朗诵、舞蹈多种形式于一体,让人眼前一亮;在重阳节的文娱活动中,刘某的诗朗诵引得满堂喝彩。通过民警一段时间的教育引导,刘某重新找回了自信,戒治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家人得知她的变化后也十分欣慰。

  薛静子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