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省新周戒毒所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纪荣)为提升“实战大练兵”活动实际效果,同时检验全所民警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19日,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按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预案,依次开展了戒毒人员脱逃、戒毒人员突发急危重疾病等应急预案演练。所党委副书记、政委胡晨担任总指挥,负责应急演练的指挥调度。

  当日14时30分,新周戒毒所发现1名戒毒人员“脱逃”,所内立即警报长鸣,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部发出作战指令,启动应急预案,场所各出入口加大警力。场所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指挥长、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杨林带领成员1分钟内全副武装,在管理区门口集合。杨林立刻将成员分为信息组、追抓组、防控组、后勤组和外联支援5个行动小组,同时将“脱逃戒毒人员”的照片和个人详细信息分发给小组成员,从现场指挥、人员控制、外围封堵、清查搜捕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只见警车疾驰,各行动小组按照演练方案分头行动,在布控区域展开搜捕,各大队清点人数,管控现场……10分钟后,发现“脱逃戒毒人员”藏匿地点,将其成功抓获。演练紧张有序,贴近实战。

  在戒毒人员突发急危重疾病救治应急预案演练中,按照演练拟定场景,1名戒毒人员在宿舍内活动时突然手捂胸口倒地,值班民警一边把戒毒人员身体调整为就地平躺,将头偏向一侧,判断其呼吸、脉搏、意识等情况,一边立即呼叫戒毒医疗中心和分管所领导。戒毒人员突发危重疾病应急处置组指挥长、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吴精涛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戒毒医疗中心3名医务人员携带急救箱、呼吸球囊、担架车等设备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诊查和紧急处置,初步诊断为“心肌梗塞”,遂就地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使用AED进行电除颤等抢救措施,办公室应急救护车辆、应急分队警力配备1分钟内全部到位,立刻向“医共体”单位转运,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下一步抢救治疗。

  演练按照预案的步骤有序进行,全体人员均认真对待、各司其职、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目的。演练结束后,胡晨组织所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应急演练处置组全体成员,围绕演练的整个过程、各个环节和处置步骤,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与总结,要求各处置小组指挥长立足实战,梳理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警钟长鸣,保障场所持久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