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亭南煤业自主管理提活力

  本报讯(刘攀峰 惠东红 栾义德)近日,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公司安监处党支部书记安涛来到公司运搬区,找几个班组长了解情况,并参加了班组班前、班后会。安涛是该公司班组自主管理特聘挂靠专员,负责联系运搬区包括刘小刚井下运料班在内的3个班组,实现跨单位挂靠督导。这是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公司为更好地推进班组自主管理,建立的又一项举措。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公司不断强化班组建设,创新班组管理,激发了基层班组的内在活力,营造了浓厚的班组文化建设氛围,推动班组建设提档升级,为企业管理提升夯实了基础。

  该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班组自主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选拔10名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机关管理人员,对班组实施“一对一”包挂指导,协调解决班组自主管理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基层班组配备了65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青工作为班长助理,帮助班长做好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等工作。同时,该公司编制了班组自主管理考核指导手册,对自主管理班组实行月度考核评级,对评选出的先进班组和个人予以表彰。

  该公司深入推进“党员+班组”“党小组+班组”建设,建立党员挂靠班组制度。党员参加班组工作例会,参与班组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该公司严格执行班前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等措施,班组发现、报告和处理作业场所不安全问题300余条,制止现场不安全行为86人次。同时,该公司采取“一班组一政策”的方式,制定了深入推进内部技术交易市场实施方案,激发班组岗位创新活力。该公司将各班组之间工作性质相同、所用设备相似的创新项目梳理汇总,结合日常生产工作中的难题,通过技术创新市场明码标价,激发了各班组创新解难题、增效益的能动性。

  该公司把班组人员分配权、人事权、评先权、决策权有序下放到班组,组织班组开展自主管理主题活动,群策群力解决工作难题。该公司实行差异化安全监管,对自主管理能力强、现场安全好的班组充分放权管理;将安全管理薄弱、现场条件差、问题多的班组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切实让班组自主动起来、自觉管起来。该公司在坚持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基础上,对班组考核指标、考核方法、考核周期等进行动态调整,以细化、量化班组工作,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班组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该公司已有27个班组实现自主管理,生产现场隐患数、三违人数、生产事故实现了“三下降”,班组整体工作活力显著提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