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夜捕

  张庆安

  初到刑警队,我向几位老刑警学习办案,其中的老孙以眼毒著称。据说数年前一起命案,案犯虽已确定,但人却潜逃,刑警只有案犯五六年前办理身份证的照片作为参照。根据调查分析,该案犯可能逃到咸阳去了,具体落脚点不详。老孙他们驱车直奔咸阳。车到咸阳城区时,几位侦查员已昏昏欲睡。突然,老孙叫了一声:“前头停车,路边看下棋的小伙子有点像。”车上其他人不相信,老孙一再坚持,保证错不了!此时,车已开出百米,几个人下车返回,在下棋的人群中,把案犯一举擒获。自此,老孙的眼睛就成了一个传奇!

  有一年冬天,一位系列入室盗窃案嫌疑人浮出水面。据了解,此人藏身在离西安市上百公里的一小县城里。我们驱车赶到县城,找到了此人藏身的民房,确定了此人身份,但人却去县政府门口广场跳舞了。我们五人都见过此人照片,于是三名老侦查员在由县政府到嫌疑人住所必经之路的十字路口设伏,等他自投罗网,我和老孙守在广场外大门口。

  等到半夜,舞场散场,人群熙熙攘攘从面前经过,眼看快走完了,也没见案犯。这时,一男一女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男的上身穿皮夹克,领子高高竖起,黑暗中相貌无法辨识,他走到门口,张望之际和老孙四目相对,然后径直朝前走了。老孙真能沉住气,没有动,待那一男一女走出十几米时才跟上去。这时身后来了一群骑自行车的学生,老孙一把抓住一个男生的自行车车把,低声说:“同学,别喊,我是公安局的,你看——”说着撩起衣服让学生看到了他腰间的手枪,“要抓前头那个‘皮夹克’,借你自行车用一下。”我急赶过去,老孙已跨上自行车追了出去。不过一分钟,听到一声惊叫,同时伴有自行车倒地的声音,我拔腿就追,路灯下看到在地上扭作一团的两个人和旁边尖叫不断、手忙脚乱的女人。三五步远时,一声杀猪般刺耳嚎叫响起,地上扭打的人停手了,我冲上去按住嫌疑人,同时亮明身份。老孙掏出手铐把那人铐好,拉到路灯下一看,确真无疑。这时另外三名侦查员也赶了过来。

  押人上车之际,老孙从围观人群中找到自行车主人,连说谢谢。那位学生兴奋地手舞足蹈:“不用谢,不用谢,叔叔,我明天可有故事给同学讲了!”

  上了车,我问老孙,开始看到你俩扭打在一起,后来他怎么就老实了?老孙嘿嘿一笑:“他跟我动手,你知道我左胳膊有残疾,使不上劲,一着急,用右手搂住他脖子,张嘴在他的后脑勺上咬了一口,他才老实了。”几个人笑罢,一位老侦查员说:“你可以到警犬队去了。”我们又是一阵哄笑。

  看来,老孙藏而不露的绝技还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