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相伴有书

  张天乐

  年过半百之后,我总是会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回顾这些有书相伴的岁月,这些阅读入心的时光。

  我的孩提时代,吃穿都相当拮据,更别说有书可读了。如果谁家从城里带回来一本《看图识字》,就会在全村传阅,很快成为小伙伴交流的话题,甚至相互问答式考试,那是我难忘的童趣记忆。

  在那个缺少书本的年月,用耳朵阅读是最佳选择。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9点,我们便跑到生产队的饲养室,央求打开村里唯一的收音机,将一个个小脑袋凑近,几乎是屏住呼吸聆听半个小时。记得当时听过小说《三国演义》和评书《杨家将》《岳飞传》等一些书目。如此聆听式阅读,让我们的视野开阔了,思维活跃了,其中的字词运用、语句结构、情节设计、表达方式使我潜在地获益,并在长大以后的阅读和写作中得到了体现。

  初中时期,对阅读的渴望充盈着我的心房,不管是哪位同学借来的一本破旧的故事书,还是谁家旧屋角落里落满灰尘的《古文观止》,抓起来就想读下去。我一直铭记老师的一句话:开卷有益。每到周末,我们几个同学还会结伴而行,拿着学校开的介绍信,从偏远小村步行二十多里路到县城的图书馆借阅书刊,细细品赏,缓缓消化。

  高中和大学时,我是学校图书馆里的常客,古今中外名著、哲学史学经典、先进思想集锦,陪伴我走过了阅读的黄金时代。

  参加工作以后,绿皮的火车沿着遍地是庄稼的关中平原驰骋,在熟悉的节拍伴奏中,我的思想逐渐沉浸在书香的世界里,不去在意一路上停靠的小站和上下的乘客,那真是物我两忘的境界。

  十几年前搬家的时候,最多的行李便是书籍了。几百本多年阅读和积存下来的藏书,足足装满了三大木箱、几个纸箱,大有满载而归的感觉。到了新的住所,本打算购置一批书柜,却一直忙于琐事,所有的书籍杂乱挤压堆放在一间屋子里。那几个月里,似乎心里总有些压抑,心绪总有些低落。待到书柜进了家门,我立即将所有书籍分门别类收进柜子。看着心爱的藏书整齐地站立,我心中一下子豁然开朗,心情舒缓。原来,书在陪伴我的生活,也牵动着我的心。

  这些年来,在读文章之余也在写文章,我一直是坚持多读、多写,越看书越觉得自己知识匮乏,真应了那句古语:学然后知不足。

  近几年,随着年纪上升,视力却在下降,手捧看书的姿势越来越吃力了。偶然的机会,我学会了新型阅读方式,用手机听书。当我在花园里散步的时候,口袋里的手机专门在为我读书,遇到精彩内容,还要回放再听。

  小时候听书,长大了看书,到老了又是听书,形式似乎相同,本质已有差异,螺旋式上升了一个层次啦!但其中唯一不变的,是有书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