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护航经济的利剑尖刀

  梁爽

  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金融行业经历了巨大变革,导致金融犯罪也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涉众型金融犯罪涉及人数众多且社会危害性强、影响力大,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堵点。此类犯罪成因复杂,让经济犯罪侦查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高要求必然需要一支高素质且能力出众的战斗队伍。

  在采访公安雁塔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时,记者像是上了一堂具有法治教育意义的金融课。除了刑法等法律知识外,听到最多的就是金融领域专有名词。从公职律师到数据分析师再到金融核算师,他们人人身怀绝技。这些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拿到的证书,却被忙碌在一线的经侦民警们说得云淡风轻。

  有人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看似谈笑风生的背后是经侦民警无数个日夜的付出。一名名经侦民警每天都是高速运转的陀螺,一年中有近一半的时间在外出差,一个案件的涉案人员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证据就有上千份。我们看不到他们如何在成千上万条数据中筛选蛛丝马迹,最终拿出打击犯罪强有力的证据;看不到他们绞尽脑汁、穷尽所学与高智商犯罪分子进行的一场场博弈与对峙;看不到他们在夜深人静时努力补齐短板学习金融知识的坚韧与执着。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他们全力以赴只为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他们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高素质有坚强战斗力的公安队伍,他们是护航经济的利剑尖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