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我省科技创新取得新成就

  本报讯(记者 姜争民)11月22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添新动能”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军介绍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2年的57.06%提高到2021年的67.86%,排名全国第9位。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从287.2亿元增长到700.6亿元,年均增长10.42%,研发投入强度由2.03%增长到2.35%,排名由全国第9位升至第7位;技术合同成交额从334.82亿元增长到2343.44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由1.1万件增至6.7万件;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91项,数量居全国前列。2020年SCI收录陕西论文数26541篇,排名全国第7位。

  2021年3月,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并搭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秦创原创新服务体系。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和11个地市分中心、2个行业分中心全面运营;秦创原网络平台省级平台与10家分平台互联互通,汇集数据800余万条;秦创原发展公司建立秦创原e站服务平台,入“站”科创企业及团队达1033家。

  十年来,陕西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攻克了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载人航天、特高压输电、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均有陕西科技的贡献。我省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钛材加工量全球第二,半导体产业规模居全国第四,新能源汽车、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