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在磨炼中凝聚青春力量
——碑林区检察院加强公诉团队建设

  “我跟十几位老检察官一起出过庭。他们都是全国、全省和全市的业务能手和专家,跟他们一起工作,我获益良多。在推荐书籍和提供经验方面,他们也给了我很大帮助。”11月12日,获得“西安公诉青苗奖”的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获奖干警张高超说。

  今年以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以打造优秀青年公诉团队为目标,建立健全统筹规划、管理培育、成效评价等制度机制,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今年举行的全省、全市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该院干警取得了优异成绩,1名干警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和“最佳辩论奖”,1名干警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2名干警获评“西安市十佳公诉人”,2名干警荣获“西安公诉青苗奖”。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一体化”推进,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以老带新,积极打造优秀公诉人团队、优秀办案人,形成了老公诉人甘为人梯、年轻干警虚心好学的良好氛围。该院鼓励年轻公诉人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在办案中提高业务水平,用实践丰富理论知识。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加强青年干警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公诉团队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对于电子支付条件下侵财类犯罪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区分认定问题,通过实际个案进行学习研讨,并通过检答网、裁判文书网等平台,检索资料、交流探讨,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获得“西安公诉青苗奖”的青年干警张达,曾担任过部门内勤职务。内勤工作让张达的视角更加全面,也学习到更多的司法理念,而且锻炼了写作能力。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依托“碑检大讲堂”,让青年优秀公诉人走上讲台,在经验分享交流中,提升自身的公诉业务素养、法律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青年优秀公诉人刘亚卿办理的崔某非法拘禁案,被中央电视台法治节目作为典型案例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促进优秀青年公诉团队素能整体跃升。该院结合重点工作落实、案件办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完成情况,积极开展先进公诉人评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凝聚力量,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青年公诉团队。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的申夏兵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为厘清法律及事实问题,积极走访司法鉴定机构,并邀请大学教授、业内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论证,最终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统一。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优秀青年公诉团队在磨炼中逐步成长,在办案中监督,用青春与热血、用努力和奋斗,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彭来  杨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