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渭滨推动打击养老诈骗走深走实

  本报讯(记者 史红海 通讯员 赵旭)11月16日,记者从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综合运用“打、防、管、控”措施,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渭滨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并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该院采取“线上+线下”“案例+宣传”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线上揭露养老诈骗手段,线下不断提高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同时,该院认真梳理涉老年人案件的发案原因及特点,结合典型案例,在社区举办专题讲座。截至目前,该院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进社区宣传10余次,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渭滨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动态日报、总结周报、要情随报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建立涉养老诈骗线索台账。该院聚焦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及时掌握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并就侦查取证、追赃挽损等方面提出意见,引导侦查。